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发文件 >> 正文

绥化学院第四届学生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05 [来源]: [浏览次数]:

勇担时代使命全面深化改革

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建设内涵充实、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张宇桐

各位领导、老师,各位代表,同学们:

绥化学院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是在全国上下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青春盛会。

现在,我代表绥化学院第四届学生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坚定方向、明晰责任、改革建设取得新进展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在共青团的正确带领下,学生会工作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年工作和教育事业的集中体现,为新时代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指明了前进方向,是做好新时代我校学生工作的根本遵循。

1.坚持党的领导是工作的根本保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是我校学生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始终牢记我校学生会是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将党的要求融入我校学生会建设和工作的全过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贺信精神为指引,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发挥好党联系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努力将我校学生最紧密地凝聚在党的周围。

2.把握时代主题是工作的根本要求。我们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征程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龙江建设的新征程上、在为我校建设内涵充实、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建设中贡献青春力量。

3.服务同学成长是工作的根本宗旨。服务同学、植根同学是我校学生会组织的鲜明属性和显著优势。我们秉持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思维、牢记服务宗旨,全心全意服务同学成长成才,坚持以“我为同学办实事”为落脚点,主动关注同学需要、积极回应同学诉求、解决同学实际困难、维护同学合法权益,把同学的满意度、获得感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尺,真正把我校学生会建设成为同学们想得起、找得到、信得过、靠得住的青年学生之家。

4.坚持深化改革是工作的根本动力。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刀刃向内,明确改革着力点,聚焦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切实加强自身组织建设。对标对表深入我校各级学生会组织改革,以提高“同学满意度、大局贡献度、社会认可度”为目标,坚持从严治会,完善组织职能,优化运行机制,加强作风建设,勇于自我革命,祛除顽疾陋习,营造清新阳光的组织氛围,塑造信念坚定、品学兼优、朝气蓬勃、心系同学的学生服务队伍,努力把我校学生会建设成为在党委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同学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

二、勇于担当、锐意进取,思想引领取得新成效

1.思想引领活动凝聚人心。新时代孕育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青年。我们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组织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等内容的理论宣讲123场,组织“青年大学习”“青马工程培训班”“学习雷锋纪念日”、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等活动,以宣讲报告、学习座谈、征文演讲、社会实践主题教育实践等形式,引导广大同学感悟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味道,筑牢同学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团结奋斗的思想根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2.党史学习教育丰富多彩。开展了“讲好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宣讲活动、学习体悟《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党史学习之声活动、发起了“学百年党史 做时代新人,我是党史领学人”线上接力活动、举办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学习体悟《中国共产党简史》党史学习之声、举行了“缅怀革命先烈致敬百年征程”清明节祭英烈活动、线上专题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我校团委微信公众平台累计推送相关推文100余期,累计阅读量突破6万人次,累计关注量1万余人次,成为加强我校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阵地。

三、不忘初心、勇挑重担,服务同学成长取得新进步

1.着力提升服务能力,维护学生合法权益。坚持植根同学,以同学为本,突出学生主体地位,积极关注和回应学生的实际困难,代表和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推进就业创业,深入开展就业创业帮扶,持续实施“千校万岗”计划,利用“团团微就业”平台一对一的实现贫困学生就业帮扶,协助举办各类职业生涯规划、求职经验分享大赛等活动。调研了解学生关切,健全我校学代会提案制度,完善走访座谈、专项调查、网上意见箱等意见征集方式,深入了解同学在学业发展、自身生活、社会交往等方面的诉求以及为学校发展建言,精准反馈学生诉求,畅通意见表达渠道。

2.围绕时代主题,带领青年学生服务大局。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我们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自觉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以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在服务党和国家大局中担当作为、磨砺成长。

2021年,国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且病毒传播方式趋于多样化,国内多地零星散发病例持续不断出现。我校学生会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向全校青年学生发出了《致绥化学院各基层团组织和全体青年学生的倡议书》,号召全校青年学生积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600余名学生主动向社区报到参与防疫卡点值守,100余名学生为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子女义务提供课业辅导,我校广大学生捐款、捐物,积极创作海报、视频等抗疫文化作品,勇当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为疫情防控工作、为全民抗疫的伟大斗争贡献了青春力量。

3.投身志愿服务,引领学生立志成才报国。2021年,根据团中央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知,紧扣“永远跟党走 建功新时代”的实践主题,我校学生会组建了64支团队、6000余名学生通过“理论宣讲实践、党史学习实践、国情观察实践、乡村振兴实践、五个关爱实践、返家乡实践”六大板块实践活动,讲解疫情防控、传播党史故事、传递温暖关爱、助力乡村振兴,把爱党爱国之情和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社会实践“必修课”之中,并得到黑龙江省学生联合会、龙头新闻等媒体的相关专题报道。在2021年第七届“寻找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活动中,我校“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入选“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在 2021年度黑龙江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获评2021年黑龙江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优秀项目和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

一年来,我校学生会与绥化市中心血站联合组织义务献血活动3次,412余名同学参与,累计献血量超116300毫升。持续参与了黑龙江省青金会“恒爱行动项目”志愿公益项目,组织大学生利用寒假为贫困地区留守儿童编织毛衣、手套、围脖200余件。在“美丽中国”建设中,引导广大同学积极参与植树造林、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等生态文明教育和实践活动,广泛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同时,响应国家号召在同学中唱响了志愿服务西部的主旋律,广泛宣传、积极引导,组织了55名毕业生成功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赴新疆、西藏、河南、黑龙江等地支持祖国建设,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将论文写在了龙江大地、将汗水浇灌在了祖国边疆。

4.选树先优典型,发挥青年榜样作用。我校学生会注重发挥在组织育人、实践育人和文化育人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充分挖掘和选树青年学生群体中的“青年榜样”,把一批批优秀学生打造成一张张深受欢迎的学生会名片。一年来,深入开展了“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电信奖学金”等奖项评选活动,邓佳同学获得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武斌同学获得了“中国电信奖学金”奖项;张宇桐、张佳获评“绥化市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开展了“知行讲坛”讲座活动2场,邀请青年专家学者、优秀校友、优秀学生分享个人成长成才经历,激励我校青年学生学习榜样精神,传承榜样力量,见贤思齐。引导同学积极参加“挑战杯”创业大赛、“创青春”课外科技作品大赛、“互联网+”创业大赛、“数学建模大赛”、“测绘技能大赛”等诸多学术科技活动。学校累计参加省部级以上各类学科竞赛153项,获省部级以上奖项579项,参与学生累计925人次,先后有18名同学自主创业,学生自主创办的4家企业入住了学校创新创业园。

四、创新载体,搭建平台,校园文化活动取得新进展

一年来,学生会以“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主题,坚持举办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讴歌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伟业,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展现我校广大青年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青春风采。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百年伟业百团共庆”文艺汇演、师生歌咏比赛、“青春奋进新时代百年筑梦新征程”红色经典诗歌朗诵比赛,“青春心向党 启航新征程”2021届毕业生欢送晚会等文体活动百花齐放,为广大青年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了展现自我的舞台。

同学们,回首来时路,我们深切地体会到,这些成绩和进步的取得,根本在于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在于各级团组织的悉心指导,也离不开学校老师、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更离不开我校广大青年学生的拼搏奋斗。在此,让我们向学校党委致以青年学生最崇高的敬意!同时,衷心感谢各级团组织和学校各部门的关心厚爱和大力支持,感谢各位代表和广大同学的共同努力和辛勤付出!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们的工作面对党的期望、同学期盼和社会期待仍存在一定的差距,比如思想政治引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加强;服务同学成长、维护同学权益的能力还有待提升;改革攻坚的力度和深度还有待增强;作风建设从严从实还有待深入。面对这些问题和短板,我们必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和韧劲,下真功夫、花大力气,务实、有效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同学们,新百年、新征程,山河壮阔、未来可期,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勇担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让不悔的青春在我校建设内涵充实、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龙江的征程中绽放青春光彩,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绽放绚丽之花!

绥化学院第四届学生委员会

2021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