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团情快讯 >> 正文

我校“传承孝道文化,弘扬文明新风”主题团日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0-14 [来源]: [浏览次数]:

九九重阳传孝道,秋意暖浓菊飘香。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孝敬父母、尊敬师长敬老助老的道德风尚,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当代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树立孝道文化和时代新风

我校团委开展了以“传承孝道文化,弘扬文明新风”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各学院积极响应,认真开展了团日活动。

信息工程学院

各班级团支书组织同学们围绕经典作品,开展了学习讨论,同学们都积极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同学们还与家中的老人进行了视频通话,线上慰问家中长辈,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将敬老爱老贯彻到实践中。

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九九与“久久”同音,于是被赋予了“长长久久”的含义,寄托着对老人健康长寿的祝福。本次团日活动,向同学们传达了重阳节的思想内涵,营造了深厚的孝道文化氛围。

经济管理学院

活动中,各班级团支部线上组织同学们围绕《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九日齐山登高》等优秀经典作品,开展学习讨论。同学们谈古论今,浅析孝道文化的重要性,并从修身养性、融合家庭、爱国敬业、凝聚社会、塑造文化等不同层面分析了孝道文化的重要作用,深入诠释了弘扬孝道文化的重要现实意义。

通过此次团日活动,同学们深刻理解了孝道文化的内涵,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会珍惜生命、感恩父母、弘扬传统孝道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奋斗。

文学与传媒学院

活动开始,同学们围绕重阳节经典作品,开展学习讨论,纷纷表达了自己对于重阳节的理解,分享自己对孝道文化的感悟,各班级团支书组织同学们与家人视频通话,表达节日祝福。

此次团日活动,不仅增强了同学们对中国传统节日内涵的理解,同时也积极推动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中华传统美德的有效传承,引导广大学生知孝行孝、感恩父母、感恩社会、报效祖国。

电气工程学院

“百善孝为先”,孝道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在此次团日活动中,同学们在寝室与家人进行了视频通话,询问最近状况并送上了节日祝福,增进了学生与家人的感情,使同学们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通过本次团日活动,同学们懂得了要感恩父母:感念父母对我们生命的赐予和生活的照顾,感谢父母对我们的无私付出和养育之恩。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文明礼仪规范,做一个高素质的文明大学生。

艺术设计学院

各班级组织同学们回望历史,品读经典,对《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等经典作品展开了学习和讨论。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不似春光,胜似春光。重阳节所蕴含的孝道思想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通过此次团日活动,同学们更加懂得了要学会感恩,传承孝道文化,发扬孝道精神。

农业与水利工程学院

活动伊始,各班级团支书为同学们介绍了重阳节的起源和民间故事,随后又鼓励同学们用发视频、打电话等形式给家中的父母、老人送去祝福和问候。同学们以线上讨论的方式表达出自己对重阳节的看法和理解,活动在慷慨激昂的团歌中结束。

通过此次活动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同时也让同学们更加清楚行孝道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孝道文化的传承。

音乐学院

本次团日活动,各班级组织同学们围绕诗人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等经典作品,开展了学习讨论,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国传统节日中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同学们还用写信、打视频电话等形式慰问家中的长辈。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为同学们营造了传统文化学习的氛围,还增强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同学们对于中华文化的重视。

体育学院

此次活动通过引导同学们在参与中接受道德教育,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同学们通过一起观看重阳节系列短片,进一步了解了重阳节的节日内涵,纷纷表示会传承孝道文化,弘扬文明新风。

外国语学院

活动伊始,各班团支书通过PPT播放的形式,向同学们讲解了重阳节的起源及习俗,同时利用互联网,多渠道、深层次为同学们宣传介绍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孝道文化。随后,同学们一同观看了“老人一别离家多月,重阳节前临终团圆”短片。同学们纷纷表示,孝敬父母、尊重师长要从现在开始,从小事做起,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本次团日活动使同学们明白了感恩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美德。让我们心系感恩,胸怀孝道,肩负责任,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投入到未来的学习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