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团情快讯 >> 正文

习近平法治思想——青马工程第三讲来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1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其创新思维与创新意识,推动广大青年在此后的学习生活中砥砺自我,为广大青年团员提供一个成长成才的良好平台,进一步坚定我校学子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根据共青团中央、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校团委举办了绥化学院第七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

11月10日下午13时30分,我校第七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第三次课程通过腾讯会议平台顺利开展。

第三讲:习近平法治思想

授课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春荣老师

课程伊始,刘春荣老师就“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等六个方面为学员们详细讲解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内容。

“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因为犯罪虽是无视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流,而不公正的审判则毁坏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源。”

刘春荣老师引用名人名言,通过PPT图片展示,图文并茂地向学员们强调了“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刘春荣老师又着重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精辟概括的“十一个坚持”,向学员们讲解“十一个坚持”涉及的都是全面依法治国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希望学员们在今后能够更深入、更系统地进行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加强重要领域立法,确保国家发展、重大改革于法有据,把发展改革决策同立法决策更好结合起来。”

课程最后,刘春荣老师以“杭州市民潘洪斌的一封信”为案例,带领学员们进行深入分析,证明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立足我国基本国情的必然选择。

通过刘春荣老师的精彩讲述,学员们都收获颇丰,纷纷表示会继续学习扎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沃土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中国法治建设波澜壮阔的进程中彰显青春的力量。